生物识别与安全技术研究中心
网站首页| 新闻报道| 团队组成| 重点项目| 研究领域| 标准制定| 技术展示| 数据共享| 合作伙伴| 联系我们      EngLish
站内搜索:        
 

特区构建养老保险指纹识别系统

  深圳市社会保险部门正加紧采集全市3.5万名离退休人员的指纹,计划到明年6月份完成这些人员的指纹档案,届时深圳市特区将借助计算机指纹验证系统发放养老金,杜绝各种骗领、冒领现象。

  深圳市多年来坚持养老金100%社会化发放,但由于离退休人员的存活与否及流动情况主要依赖原单位和家属的申报,给社会保险部门的认定和发放工作造成很大困难,很容易发生养老金被骗领、冒领而损害参保人利益的情形。有鉴于此,深圳市致力于加强养老保险工作的信息化管理,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全面启动了养老金发放指纹验证系统,并加紧采集全体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的指纹。

  在深圳市社会保险局养老保险处服务窗口前,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为深圳市免税集团公司的20多名离退休职工现场采集指纹。养老保险处的蓝石彭处长告诉记者,对于那些因瘫痪、精神失常、生活不能自理的离退休职工,社保局已派专人上门进行活体采集。

  据了解,深圳市有关指纹采集工作得到广大离退休职工的认同和支持,进展较为顺利,至8月底仅企业离退休人员就已采集到8000例指纹,蓝石彭估计到明年上半年这一工作可基本完成。今后深圳市每年6亿多元的退休金发放工作将变得比现在更为科学、安全和高效。

   媒体报道
   最新技术
 
 生物识别与安全技术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95号智能化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