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识别与安全技术研究中心
网站首页| 新闻报道| 团队组成| 重点项目| 研究领域| 标准制定| 技术展示| 数据共享| 合作伙伴| 联系我们      EngLish
站内搜索:        
 
香港欲实现“一地两检” 2007 年颁生物特征护照

  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局长李少光表示,随着内地和香港客流和货运持续增长,将灵活调配人手、简化出入境程序和采用新技术,并在深西通道设立新的边境管制站,便利市民通关。李少光说,将修订法例,为今后的“一地两检”安排作好准备。他表示,通过智能身份证及指纹辨认技术,已开始分阶段推行旅客和车辆司机自助出入境检查系统。

  至于推出特区生物特征护照,李少光说,保安局今年稍后将向立法会财务委员会提交拨款申请,以便在 2007 年开始签发新护照,正好配合在 1997 年签发的首批约 42 万 9 千本香港特区护照的换领申请。新护照的内置非接触式集成电路芯片上,将储存护照个人资料页内所示持有人的容貌影像及其个人资料,亦会预留空间储存指纹影像,以便配合日后国际标准的变动。

  生物特征护照除了有助打击恐怖主义活动外,亦可有效打击伪造护照罪行,如利用假护照来进行的非法入境及其它跨国犯罪活动等。因此,倘若特区护照内没有加入生物特征标识符,将有可能损害护照持有人本来享有的免签证待遇,并且有碍政府向更多国家争取免签证入境的待遇。当局将改良证件信息系统的发展,以便处理和签发载有生物特征资料的香港特区护照及其它香港特区旅行证件。
  迄今为止,已签发的香港特区护照超过 3 百万本,现共有 133 个国家或地区可让香港特区护照持有人免签证入境或为他们签发落地签证。

 

   媒体报道
   最新技术
 
 生物识别与安全技术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95号智能化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