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识别与安全技术研究中心
网站首页| 新闻报道| 团队组成| 重点项目| 研究领域| 标准制定| 技术展示| 数据共享| 合作伙伴| 联系我们      EngLish
站内搜索:        
 
笔迹识别

  中国人写字讲究书法,因而有了草书,行书,楷书,隶书等等书法风格。人们选择了自己青睐的书法风格后,又融入了自己的书写特点,因而小到一个字的间架结构,大到整篇文章的纵横布局,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运笔习惯和格式规划,这样笔下的每一个字都透着灵气,整篇行文自有意境,正如古人所云"字如其人"。

   从另一方面看,笔迹是书写者自身的生理特点和后天学习过程的综合反映。基于笔迹的内在特点,它已成为人们进行身份鉴别的重要手段之一。随着笔迹采集设备的不断进步,笔迹鉴别水平日益提高,有些技术已经达到实用水平而进入市场,如签名识别系统等。
目前的笔迹鉴别研究主要包括两类问题,即文本依存和文本独立的笔迹鉴别问题。文本依存笔迹鉴别问题鉴于对书写文字内容有固定限制,因此相对容易解决,然而应用范围较窄;而在文本独立的情况下,由于对书写内容不加限制,问题就变得更加复杂了,如下图所示。到目前为止,对于文本独立的笔迹,世界上还没有准确而高效的鉴别系统投入市场,而这也正是我们目前的研究重点。



文本独立笔迹样本


   诸多研究者发现,文本独立的笔迹鉴别技术具有得天独厚的应用前景:笔迹鉴别技术本身可以广泛应用于公安,司法,金融等领域。如果能够摆脱书写内容的限制,对文本独立的笔迹进行高准确率,高效率的鉴别,那么笔迹鉴别将进入一个新纪元。对于文本独立的笔迹来说,即使公开特征编码和笔迹样本,进行笔迹模仿也很难实现。另外,由于文本独立的笔迹鉴别系统对笔迹特征编码保密性的要求大大降低,其维护成本就会相应大幅减少。

  下图是我们针对内容无关的笔迹研究开发的在线鉴别系统的流程图。该系统通过手写板采集书写过程中的时间,压力,位置等相关信息,然后采用基于笔划分割的笔迹分析处理程序提取书写者书写风格特征,最后通过与笔记特征库中的特征进行匹配,得到书写人鉴别结论。目前我们正在探索的方向包括书写时间与书写特征之间的关系,以及不同的书写环境对于书写风格的影响。


   由于文化背景等的差异,西方国家对于东方文字鉴别问题研究甚少,因此相关问题的研究机构主要分布在亚洲,目前在研究成果上比较领先的国家和地区包括韩国,中国,泰国,日本,新加坡,台湾,香港等。我国具有领先的技术优势和巨大的市场潜力,这为我们进行笔迹鉴别的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营造了良好的氛围,我们应充分利用这些优势,尽早开发出自己的笔迹鉴别系统,从而推进生物识别技术的发展。

   生物特征识别
     人脸识别
     虹膜识别
     指纹识别
     掌纹识别
     步态识别
     笔迹识别
     多生物特征融合
   智能视频监控
   信息安全
 
 生物识别与安全技术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95号智能化大厦